欢迎来到今日读法网 - 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地  方:

名家风采 >> 专家学者

首页 > 名家风采 > 专家学者

待之如亲 用爱点亮每个患者精神世界里的光——记金湖县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韩华



发布时间:2022/12/7 11:05:03   来源:健康导报   

提起精神疾病,你会想到什么?面对精神疾病患者,你会怎么做?相信不少人都是在影视剧情中了解的这类疾病的,会有陌生感与恐惧感,闻之色变,敬而远之。世界卫生组织曾表态:“没有心理健康就没有健康。”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为什么专门强调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会对普通人造成什么影响?普通人应该如何预防与注重?对于这些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江苏省金湖县精神科主任韩华医生。

韩华,现任金湖县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金湖县中医协会副会长,淮安市金湖县精神科学科带头人,淮安市医学会精神分会委员,淮安市心理协会理事,淮安市中西医协会脑病分会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精神康复委员,江苏省老年医学会心身分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心身分会专家委员,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荣获多次先进个人表彰。

爱患如亲 以真情换真情

作为金湖县精神科领域学术带头人,韩华除了科研也一直奋斗在第一线,令她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记得有一年有个学生在高三的时候开始发病,因为学业的压力与挫败感让他出现了严重的幻听和妄想,也在日常行为中表现出来了,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精神疾病。当时通过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慢慢的康复了,后来考上了大学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同时也一直在与我联系,每次放假必定要到我这里看看我和聊聊工作家庭”

“我患病的时间里你是我的医生,我康复后的时间里你是我的知心姐姐。”这是这名孩子对她的真情流露。

韩医生说起病患时,眼神中总是充满了关爱之情:“有一些比较危险的特别是发病的精神病人,他们会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有些患者会幻听,总是怀疑周围人会害他,对医务人员充满敌意,甚至打伤的都有。但是当他们恢复理智的时候,才发现他们也会有羞耻感和愧疚感,我们会以一颗包容的心对他们,我们的目标不光是让患者消除疾病,带去病痛折磨。更要逐步的去做心理的康复和疏导,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重新回归社会。对待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他才会无条件信任你。在医院里,我们就是病患的精神支柱。”

65岁的韦某是一名失能退伍军人,已罹患严重精神障碍40余年,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等多种基础疾病。近期病情加重,呈现强烈的拒食拒药、紧张不语。患者家属将其送至金湖县人民医院接受诊治,在观察患者病情后,精神科与多学科联合诊治中心进行了联合会诊——鉴于患者病情严重复杂,欲转诊至上级医院,而上级医院建议患者前往省级专科医院进行精准治疗。考虑到患者身体每况愈下,家属不愿辗转劳顿,医院毅然决定收治这位病情复杂的患者。

入院后,精神科主任韩华立刻为患者量身定制了专业的诊疗方案。患者初至病区时,拒食拒药,身体长期保持固定姿势,无法交流,韩华主任对患者从服药到饮食等方面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即便是休息时间,她时刻牵挂着患者的身心状况,主动回到病区照看患者,待之如亲。

韩华主任经常对科室的医护人员说:“我们要对生命有敬畏之心,在从医的道路上要如履薄冰,将患者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爱患如亲,这个词语贯穿了韩华主任行医二十栽。

“我有一种信仰,不倚赖别人羡慕的目光来维系,不仰仗虚无的荣誉光环去照亮。时刻付出心血并不觉得是职业习惯,爱患如亲并不觉得是倾情坚守。当我把一位位患者从混沌的精神世界剥离出来。当他回归现实生活的时候,能够像一位正常人回归社会的时候,能够正常组建家庭的时候,能够正常回归事业的时候,我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与成就感。”

在与韩华主任专访的过程中,这几句话不断地在脑海中浮现。

做医生不仅要职业心 更要公益心

韩华说到:“可能每个精神科的医院里面都会有一些长期住院的患者,他们的家庭有效支持真的很少。有个患者长期住在我们医院已经五六年了,基本上他的家人是不太愿意接回去。因为他的病情状态不太理想,也比较难治疗。

长期住在院里的,他已经接受了周围环境,也有正常人的情感。那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一方面在治疗他疾病的同时要给他亲人般的关怀,我会在他的生日的时候,给他做一个小蛋糕,在一些假日比如说端午节或者是春节,我们都会给他买点小礼物。做了精神科医生以后,我发现我不光光就是做一名医生的角色,我觉得还有一种做社会公益的角色。除了定期参加残联的精神残疾评定工作,为精神残疾的患者去申请免费药物及补助,减少贫苦家庭的开支。每年我们科室也会组织捐款,补贴一些贫困家庭。如果说不带着爱心去做事情的话,你只机械的做一个医生,去开个药,然后让护理去执行。就感受不到患者内心的那种痛苦,你只是从生物医学这个方面去治疗患者。”

做一名其他科室的医生有时候可能会流程化,而做一名精神科主任更多的是在第一线事无巨细,带着发自内心的爱去开展日常工作,对待患者就是家人一样。

“在我巡查病房的时候发现一个老太太,她行动不便家里人也没有人照顾她,也没有钱请护工。我发现她有几天不洗澡,周围的人反映说有味道。然后那天我就利用一个时间,我说奶奶我与您约一个时间帮您洗澡啊?那位老奶奶已经76岁了,她就边走边柱拐杖走路,老奶奶自尊心特别强,她说不来不来,怎么能叫你帮我洗澡,不不不,不要不要。我说没关系,我说你的年龄跟我妈妈差不多大,我就当成我妈妈一样。老奶奶非常感动,经过一番劝说,终于同意了,洗的时候还说我就这么洗洗吧,我就这么冲冲。她其实没办法自己洗澡的,然后周围有一个家属可能也被我感动了,然后也跟我一起帮这位老奶奶洗了一个热水澡。精神科患者在这个社会上相对而言是一个弱势体群,我作为精神科的一个医生,我要尽我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们。”

韩华主任每天的主旋律不仅是每天与精神疾病患者朝夕相处,为病人排忧解难,帮助病人摆脱精神疾病折磨,还是对患者生活的照护与情绪上真切的关爱。

履行个人职责 承担社会责任

“我们不仅要面对院里的患者,我们还要承担社会责任。会在社区里宣传心理健康问题,开设公益心理咨询会,下乡培训乡镇医院,还承担社会应急工作。比如,某年某个工厂发生爆炸事件,然后出现了伤亡,在院里领导的关怀下,由我带头组织了一批富有心理咨询经验的工作人员到厂里,迅速启动了一次心理干预措施,为的是减少工人的心理创伤,安扶工人的内心情绪,稳定厂里内部的团结。”当记者提到工作责任时,韩主任如是说道。

呼吁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

当韩华主任谈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时,脸色很凝重并担忧的说:“青少年心理问题目前是愈发的凸显,对于这类问题首先是父母要尽早的发现,发现孩子不对劲要及时的去当地的医院就诊。如果是单纯的靠药物治疗,对未成年患者来说可能难以达到完全康复。

因为目前适合儿童青少年的精神类药物有限,而且发病往往和心理因素、家庭环境有关,父母要对孩子的治疗进行监督,提高他们的依从性,也要重视生物节律的调节,调整好作息。对于未成年患者,家庭支持系统至关重要,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争吵、对孩子过度关注保护或者经常忽略孩子的感受,都会影响孩子治疗的依从性和疗效。因此,父母要尽量营造平等、和睦的家庭氛围,现在很多家长工作都很忙,但还是要留出时间跟孩子沟通。像这种体罚、游学营、培训班之类的都是没有用的,父母要去尝试理解孩子的感受,而不是靠打压和惩罚。”

“我的工作其实我自己蛮认可的,在工作中我找到了实现自身对社会创造的价值,我个人也非常满意。但是外人是一直不理解的,总会带有色眼镜看待我这份职业。如果我说我是一名医生,我可以昂首挺胸,但我对外说自己是一名精神科医生,那我就得再考虑考虑了。”韩华主任半开玩笑说,但仔细一想,又顿感辛酸。正如之前所言,精神疾病、精神疾病患者在大众心中一直是带有负面色彩的,被污名化很久。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问题历来也被大众所忽视。

韩华主任又表示,近年来这些情况有所好转,社会上各种压力增大,也相继产生了“躺平”“内卷”等有关心理热词。过去几年里,在党和国家的政策下,各级部门为保障公众的心理健康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国家层面一直关注着公众的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问题,11月1号心理咨询就已经纳入医保了。县里的精神卫生工作也发展的非常迅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精神卫生医疗服务体系也有了很大提升。在金湖县政府和院里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高度重视下,到年底最多过年后我们即将搬迁到新的病区,两个楼层分设两个病区,一个是心理科病区,一个是精神科病区。那老百姓就可以有一个好的就医环境。这也代表着我们能够更好的服务患者,帮助他们获得全新的自己。

记者按语:一个人的精神问题可小可大,小到个人,大到家庭、社会。而精神科医生的责任,就是通过治疗个人的疾病,使家庭、社会更加和谐。韩华主任作为精神科医生,比其他科的医生需要更多一份耐心,倾听患者的诉说,做患者心灵安宁的一个港湾。当她与患者将心比心,接纳他们的伤痕,面对一些病情严重的情感障碍患者,她挽救下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生命,更是一个家庭的幸福。韩华行医二十余年,所获荣誉证书与患者送的锦旗无数,各种表彰更是不在少数。面对这些,她说:“荣誉和锦旗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与感谢,是对我自身的鞭策与鼓舞。每份锦旗下的背后是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当他们痊愈后幸福的笑着的每每瞬间才是我这一辈子骄傲的资本。”(张泽勇)

上一篇:方池雄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列表
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于今日读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今日读法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日读法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非今日读法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新闻纠错邮箱:law10086@163.com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今日读法网联系,我方将尊重您得意见与建议。

民生舆情

暂无

友情链接

今日读法网 - 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律所联盟 地方链接
特别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