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今日读法网 - 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地  方:

经济与法 >> 法治视角

首页 > 经济与法 > 法治视角

宣称世界第二大虚拟币实际是传销骗局 被告人获刑4年4个月



发布时间:2020/7/10 19:54:39   来源:上海法治报   

[ 今日读法网 www.law-gov.cn 快讯 ] :(上海法治报


既能抢松鼠养宠物玩游戏,又能赚钱,一款APP竟能这么神奇?近日,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被告人岳某兰委托他人开发“华特松鼠”APP,发展会员60余人,涉案传销资金超过250万元。

网络图

家住金山区的陈女士在跟小姐妹小王吃饭时,在小王的怂恿下,下载了“华特松鼠”APP,用身份证注册了会员。该APP宣传页面显示,区块松鼠是华特集团和世界第二大虚拟币:松鼠币,联合打造而成,采用区块链技术,投资利润丰厚。

陈女士渐渐摸清了游戏规则,要想盈利,就要发展下线,让下线来购买自己手中的松鼠。于是,她发展了自己的侄女、同事、好友,聚会时也时不时拿出APP当众演示游戏规则,借机发展更多的下线。

某日,陈女士突然发现“华特松鼠”APP再也无法打开,自己的本金和利息都被牢牢地套在了平台上无法提取,周围参与的姐妹也均反映了相同的事实,大家迅速向金山公安报案。

公安经立案侦查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岳某兰。2019年10月17日,岳某兰主动投案。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岳某兰为获利,委托他人开发“华特松鼠”手机APP,在金山区设立工作室,通过面授、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发展APP会员。会员下载“华特松鼠”手机APP后,在平台购买“松果”,并抢购“松鼠”;每种“松鼠”对应不同价格以及收益率,到期后可再次在平台转让获得固定收益;会员发展下线两层会员可以获得推广收益,发展人数超过15人后可以获得团队收益。

2019年5月至10月间,被告人岳某兰发展会员8层60余人,涉案传销资金超过250万元,从中非法获利约30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岳某兰伙同他人,以投资为名,要求参加者缴纳费用购买“松鼠”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组织传销活动人员共计8层60余人,直接或者间接收取传销资金超过250万元,已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

最终,金山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岳某兰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4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提醒:不法分子通过公开宣传,以炒币升值获利和发展下线获利为诱饵,吸引群众投资,并利诱投资人发展人员加入,不断扩充资金池,具有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违法行为特征。此类活动通常以“金融创新”为噱头,实质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

同时,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存在多重风险,包括虚假资产风险、经营失败风险、投资炒作风险等,投资者须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希望广大投资者谨防上当受骗。对各类使用“币”的名称开展的非法金融活动,全区广大市民朋友们应当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及时举报相关违法违规线索。

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于今日读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今日读法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日读法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非今日读法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新闻纠错邮箱:law10086@163.com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今日读法网联系,我方将尊重您得意见与建议。

民生舆情

暂无

友情链接

今日读法网 - 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律所联盟 地方链接
特别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