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今日读法网 - 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地  方:

舆情监测 >> 部委舆情

首页 > 舆情监测 > 部委舆情

“精装公寓”变“办公房”!曾受8项处罚!中粮地产多次涉嫌“虚假宣传”!



发布时间:2020/12/16 10:27:11   来源:人民传播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http://www.blaw.org.cn 快讯】:(人民传播)

人民名品《品牌资讯》

房企是否还能守住底线

楼市降温,竞争加大,房企创收是难题,但更需遵守行业底线!

十几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繁荣,住房需求极大膨胀,房价也几乎只涨不跌。然而自2019年开始,在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下,随着黑天鹅事件的出现,楼市也逐渐降温,房地产市场骤然进入寒冬,房企的发展也变得举步维艰。进入2020年后,疫情又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笼罩上一层萧条的迷雾。

在这个时候,想要穿过迷雾,突破障碍,更需要房企坚定的勇气和决心。然而,最艰难的时候也往往最容易出现疏漏。当下,便有房企自砸招牌,自毁前程!

公寓房办公房,虚假宣传致使业主无法入住

还是

最近,有多位业主向媒体反映,位于江苏南京江宁区鹏山路,由中粮祥云置业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中粮祥云)开发打造的中粮祥云悦广场存在虚假销售的情况,导致百余位业主购买的公寓无法入住。据了解,南京中粮祥云为中粮地产南京有限公司投资控股。

2018年,南京中粮祥云推出了多套公寓并宣称:大学城旁,地铁口,4.8米全能公寓。中粮地产、品质保障。有业主表示于20186月和南京中粮祥云签订了购房合同,并支付100万购得一套41平方的房产。

当时,开发商就讲是酒店式公寓,我们看了样板间就是上、下两层,双钥匙、双卫生间,精装修对外卖。

然而,在签订合同时,南京中粮祥云以合同内容要统一打印,不能手写,要去房产局备案为由,与该业主签署了空白合同。而后,该业主在收房时发现,南京中粮祥云后来提供的合同在商品房规划用途一栏显示为办公。与此同时,还有100多位业主遭遇了相同的事情。

该业主对媒体表示,在签订购房合同当天,南京中粮祥云还要求签订了委托装修合同,其中所附的装修图也显示为可以居住的公寓,并非办公。另外,装修合同还约定了厨具、卫具的具体品牌。

出现如此大的投诉,南京中粮祥云表示会在10月底给出解决方案。然而,根据媒体后续调查发现,方案是给了,但是并未完全解决问题。

 

目前,南京中粮祥云虽然已经开始陆续为多位业主办理退房,却仅仅承担房款问题,至于期间造成的利息等问题并不给予退换,这也是业主和南京中粮祥云对于解决方案最大的分歧所在。根据一位业主提供的协议显示:业主需要配合开发商在30天内,到南京市房产登记部门办理合同撤销备案手续,在办理完上述手续后,30日之内,开发商将购房款退还给业主。

前期是开发商存在误导,现在我们要求他退房,相应的利息还有手续费,都要由开发商来承担。退房协议上面关于贷款的利息,还有提前还贷的手续费,都是由我们购房者来承担,这一点我们不认同。

我们要求中粮地产全额返还房屋的本金,全额返还装修货款,承担我们从2018年至今产生的利息。

到底,业主是否有可以追溯更多权益的根源之理呢?

首先,办公改公寓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早在2017年,南京市规划局、国土资源局、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便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建筑项目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商业办公类非住宅类建筑,其室内建筑功能除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可配建酒店式公寓外,其余一律不得标注酒店式公寓功能。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建筑前应向购房人明示房屋的规划用途。

同时,业内律师表示,如果开发商在销售房屋的过程中,存在误导或者是恶意欺诈的情况,可以分两种情况分析:第一种是业主一次性支付全款,开发商除了退还购房全款之外,还应当向业主支付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毕竟这一部分也是消费者实际产生的损失;第二种情况是,业主通过按揭的方式购买房屋,业主向银行支付按揭的利率,也应当由开发商来承担。

知错不改:因虚假宣传曾遭受8项处罚

今年,中粮集团所牵连进的房地产虚假宣传事件还并非这一起。

在山东济南,由中粮集团旗下济南大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大悦城)开发的中粮祥云,在96日开盘首日,大部分房子便已售出,火爆至极。

然而,在开盘前两天,济南大悦城却收到了停止销售、限期整改的通知。94日,济南市住建局在官网发布一则通报指出,济南大悦城开发的王舍人片区A-1地块建设项目,在1#-5#楼楼座形象进度未达到济南市预售形象进度标准的情况下,开发商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对外销售,这一行为违反有关规定,责令济南大悦城立即停止销售行为,限期整改,并将其违规行为移交市城管执法部门进行处罚。

通报发出仅两天,难道济南大悦城已经神速完成整改了吗?

据了解,今年2月,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房地产、建筑业企业积极应对因疫情造成的生产经营困难,对已经领取施工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适当调整预售形象进度要求,将高层、小高层建筑预售形象进度不少于地上12层调整为不少于地上6层。这一政策让房企获取预售许可的节点提前,有利于回笼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但据了解,济南大悦城在所盖楼层尚不足6层时便通过递交虚假材料骗取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因而被限期整改

 

媒体在售楼处现场调查时,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我们的楼已经盖到6层了,没问题了,我们售楼处有公示。然而,媒体并未在现场发现工作人员所说的预售许可证公示。此外,媒体还了解到,中粮祥云不仅在开盘首日进行线下售楼,还被济南市住建局监控到在线上进行选房活动。随后,中粮祥云便被要求立即停止线上选房活动。97日,济南市住建局也一直密切关注中粮祥云的销售动向,未发现有销售行为。

然而,中粮祥云如此狂妄且无视整改通报的行为已经严重引起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917日,有媒体了解到济南市有关部门对该项目违规行为依法进行调查取证并履行了权利告知等相关程序,形成了以下8项处罚(处理)决定:

1、撤销中粮祥云项目1-5号楼《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2、取消开发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办理工程建设审批手续的资格;

3、责令开发企业退还前期收取的认筹金并处以预收款1%的罚款;

4、行政处罚信息推送至信用济南、信用中国网站;

5、降低开发企业信用等级为C级;

6、将中粮祥云项目1-5号楼预售许可条件楼座形象进度由6层提高至12层,中粮祥云项目预售监管金留存比例提高20%

7、将其违规行为通报其控股公司(大悦城总部)及其注册地主管部门;

8、对中粮祥云项目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山东鼎晟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虚假材料行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纳入信用评价,给予信用扣分。

另据了解,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就其涉嫌发布违法广告问题已经立案,正在调查处理中。此次通报中指出的提供虚假材料骗取预售许可并对外销售,中粮祥云项目也同样涉嫌虚假宣传。

除此之外,济南大悦城也不止一次出现虚假宣传的情况。此前有报道,中粮祥云在济南新东站片区的楼盘销售中对外宣称签约历城二中,被质疑是销售噱头。随后,济南市历城区相关单位曾回复表示,中粮祥云签约的历城二中教育集团事宜尚在洽谈中,并未最终确定。

经查,济南此前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广告和宣传活动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商品房广告不得对规划建设中的文化设施作误导宣传,对违反规定的开发企业将责令限期改正。

照此来看,中粮祥云在配套学校宣传上对购房者确实存在错误引导。

暴力装修、延迟交房,业主售后维权艰难

不仅如此,中粮的房地产业务可谓是售前虚假宣传,售后刁难业主。

在浙江杭州,原定于今年5月交付的中粮梦栖祥云项目,以疫情为由延期至715日。据了解,该项目开发商为杭州良悦置业有限公司,投资方为中粮房地产开发(杭州)有限公司。

到了交付当天,开发商以由于近期暴雨、疫情防控、园区收尾施工安全措施预防等综合原因为由,再次出具了一份《推迟交付通知书》。然而,有业主曾潜伏进楼盘观察,发现有大量的工人正在赶工,地面存在积水、地下车库也摆放着大量的建筑材料。可以说,该楼盘还完全没有达到竣工验收的标准,这才是导致中粮以不可抗力为原因推迟交房的根本原因

 

显然,开发商这样的说法,业主们是不买账的。同时,开发商也从未在两次延期中提及过相关赔偿问题。业主们担心房子交付之后,开发商以不可抗力为由来逃避逾期交付的违约金也不是没有理由的。

在杭州余杭区良渚街道的另一个中粮梦栖祥云小区里,更有众多业主被开发商暴力精修的行为所吓坏,为了打造精装商品房,甚至将房梁的钢筋打断。500多套精装商品房,有80%400多套出现暴力精修的情况,实在让人瞠目结舌。

对此,在今年的5月到6月期间,开发商曾组织专业的房屋加固公司,对这些商品房进行过房屋加固。然而这样的补救措施是否能够达到原有的结构强度和设计标准,不仅需要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相应的房屋质量检测报告来证明,更重要的是开发商不可敷衍了事,一味说明不会有任何影响。毕竟,修复并不是重建,业主间也并非没有同样从事建筑等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开发商更需要以严谨、诚实的态度来解决问题。然而,就连开发商在早期曾答应做到一户一检的承诺,甚至也没有一点苗头。

多元化转型仍面临重重经营难题

近两年,我国房地产业务的发展进入瓶颈期,房企均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危机。在如此之时刻,本已落入第三梯队的中粮地产在售前和售后的经营环节竟出现如此大的信用问题,实在令人感到唏嘘不已。这也不难让人猜疑中粮地产的未来发展是否出现了经营性策略瓶颈。

在中指院发布的《2020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榜单中,32家房企跨过千亿门槛,头部房企发展稳健。而老牌的央企中粮地产却一直徘徊在百亿阵营,排名在47位。可见,落入中下游房企的未来发展之路愈发充满未知。

今年311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由于在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中粮地产(北京)有限公司被正式注销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据了解,我国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施资质管理,未取得房地产开发资质等级证书的企业,不得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同时被吊销该资质的还有另外250家房企。

为了摆脱经营不善的困境,在2019年,中粮集团便已作出过调整。201931日,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地产)更名为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悦城地产),证券简称中粮地产改为大悦城,证券代码不变。

此前,中粮地产、大悦城地产分别独立在深圳、香港上市,也鲜少有业务合作。中粮地产主营商品房开发,大悦城地产则主营商业地产开发及运营商。虽然两家公司业务各有侧重,但仍然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同时,中粮地产体量也并不算大,与其他几家央企地产企业存在较大差距,中粮集团希望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为公司主营业务注入新的商业地产元素,提升资产总量和业务规模。整合完成后,中粮地产也成为中粮集团旗下融合住宅地产与商业地产一体化的全业态房地产专业化公司,中粮集团房地产业务板块的唯一专业化平台。

长远来看,房企依靠地产,发展多元,将主开发变为主服务,是一条不错的道路。去地产化虽然是应对市场的一种无奈表现,但也是应对市场需求的灵活策略。然而,在转型和发展的道路上,无论是经营地产开发还是经营园区服务,都要站在业主、消费者的角度上考虑真实需求,切实解决问题。否则,再华丽的转型策略也只是空谈。

 

原文标题:“精装公寓”变“办公房”!曾受8项处罚!中粮地产多次涉嫌“虚假宣传”!   来源:人民传播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6168656736871754&wfr=spider&for=pc

 

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于今日读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今日读法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日读法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非今日读法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新闻纠错邮箱:law10086@163.com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今日读法网联系,我方将尊重您得意见与建议。

民生舆情

暂无

友情链接

今日读法网 - 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律所联盟 地方链接
特别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