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今日读法网 - 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地  方:

今日要闻 >> 要闻

首页 > 今日要闻 > 要闻

“2019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28 10:49:23   来源:中国法治网   
【商业与法治舆情观察室 http://www.blaw.org.cn 快讯】(中国法治网)

“2019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发布

\

2020年12月19日上午,《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在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

\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发布十大事件

 

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荐选活动于2020年1月启幕。活动采用公众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发掘上一年度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中国法治实施议题。为最广泛选取上一年度最具代表性事件,活动以国内十余家权威媒体、机构不同侧面评选的年度典型案例或事例作为候选事件,于今年一月分16期透过微信平台向公众推介2019年百余件重要法治事件。最终入围的十大事件,由主办方邀请国内十位顶级专家撰文解读。以上十大事件与十篇名家解析均收录于《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人民法院出版社2020年版,京东、天猫有售)

 

\

2019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

第十件:北京市首份快递业劳动保护集体合同签订

2019年1月21日,北京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与市快递协会签订《北京市快递行业2019年度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作为首份快递行业劳动保护集体合同,双方在职工的劳动安全教育和培训、劳动保护、劳动条件改善等方面内容达成一致,共同遵守执行。

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全兴教授认为,通过签订行业性劳动保护集体合同,把新业态劳动者群体纳入劳动法保护范围,对劳动法机制创新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第九件:《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通过

2019年3月15日,《外商投资法》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2019年12月12日,国务院第74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朱慈蕴教授认为,《外商投资法》的颁布,表明中国持续对外开放、持续吸引外资的决心和信心。《外商投资法》将推动中国市场经济的开放性和国际化,推动中国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

第八件:“视觉中国”黑洞照片著作权事件

视觉中国是一家经营图片著作权的公司,多年来通过其掌握的图片向各种媒体收取著作权使用费。2019年4月10日,视觉中国网站将欧洲刚刚发布的黑洞照片作为其享有著作权的作品,由此引发质疑。4月11日,有媒体针对视觉中国网站上提供的有国旗和国徽图案的图片质问:“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国内诸多媒体随即跟进,甚至对著作权许可模式提出质疑。4月18日,天津网信办认定:视觉中国对用户发布的信息未尽到安全管理的义务,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置用户发布的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传播的内容,违反了《网络安全法》第47条的规定,且情节严重,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郭禾教授认为,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应遵循规则,大众媒体舆论审判应缓行,浑水摸鱼的行为应谴责。

第七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颁布30周年

1989年4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自1990年10月1日起施行。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颁布整整30周年。

中国法学会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教授在评议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颁布30周年,也是中国行政法治和中国行政领域的人权保障发展的30年。

第六件:电商平台“二选一”愈演愈烈

2019年10月28日,格兰仕公司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天猫“二选一”问题提起诉讼,要求其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消除影响。格兰仕相关负责人称,“从年初开始,天猫方面就要求我们的经营团队‘二选一’,在我们拒绝下架其他网络零售平台后,天猫开始对格兰仕和经销商的正常经营进行不法干扰。” 2019年11月4日,法院正式受理该案。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时建中教授认为,“二选一”选与不选均有问题,应深入解构不同的交易样态,走出目前治理的困境。

第五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国家监察委制定监察法规

2019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授权国家监察委制定监察法规。监察法规可以就下列事项进行规定:为执行法律的规定需要制定监察法规的事项,以及为履行领导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的职责需要制定监察法规的事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同时明确,监察法规不得与宪法、法律相抵触。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秦前红教授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适时且必要,但同时也引发诸多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第四件:男子冰面遛狗溺亡索赔案

2019年,一男子在永定河冰面遛狗时溺亡,其家属以有关单位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为由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偿丧葬费、幼儿抚养费等共计62万元。法院经审理认为,男子溺亡地点位于永定河拦河闸侧面消力池,难以认定为公共场所,且其在明知进入河道冰面行走存在风险的情况下,仍进入该区域,最终导致溺亡,该行为属于侵权责任法上的自甘风险行为,应自行承担相应损害后果。

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教授认为,公共场所管理者的安全保障义务不保护愚钝之人,也不保护对自己利益放纵的人。

第三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所有刑事案件

10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共同发布《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认罪认罚适用于侦查、起诉、审判各个阶段,所有刑事案件都可以适用。但“可以”适用不是一律适用,认罪认罚后是否从宽,由司法机关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决定。

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胡云腾教授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所有刑事案件,此项改革在我国刑事诉讼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二件:孙小果案

2019年12月23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1997年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再审案依法公开宣判,决定维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1998年一审对孙小果判处死刑的判决,并与其出狱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的终审判决合并,决定对孙小果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玉溪市红塔区人民法院、玉溪市通海县人民法院以及曲靖市、红河州、文山州、大理州、德宏州等地法院,分别对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公开宣判,1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2年至20年不等有期徒刑。

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教授认为,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是人民群众对司法最根本的期待。正义虽迟到,然终未缺席。

第一件: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

2019年12月底,武汉市检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随后,其他地区开始出现武汉关联确诊病例,新冠肺炎在全国多地蔓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社会正常生活造成巨大冲击,中国政府立即全面展开疫情防控。

中国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晨光教授认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体现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法治化,也体现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于今日读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今日读法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日读法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非今日读法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新闻纠错邮箱:law10086@163.com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今日读法网联系,我方将尊重您得意见与建议。

民生舆情

暂无

友情链接

今日读法网 - 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律所联盟 地方链接
特别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