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今日读法网 - 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地  方:

高端策划 >> 媒体责任

首页 > 高端策划 > 媒体责任

自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如何提高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9/5/22 16:22:34   来源:芒果TV   

文/张文卫

【摘要】自媒体时代,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受到冲击。主流媒体如何在保留自身高品质内容的基础上,适应自媒体的发展,有效提升公信力,成为重中之重。本文论述了自媒体时代的特点,以及主流媒体遭遇的公信力困境,提出主流媒体提升公信力的一些方法和建议。

【关键词】自媒体时代 主流媒体 公信力

随着自媒体逐渐兴起,传统媒体受到挑战。自媒体的出现对传统媒体的形式和内容都进行了重塑。自媒体的兴起,使得信息传播加速,人人都能成为信息的编撰者和传播者,主流媒体的声音逐渐减弱,导致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也受到了很大影响。由于自媒体的信息来源广泛而缺乏考据,虚假信息充斥其中,在这种新型的传播和受众关系下,公众对主流媒体的公信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顺应自媒体时代的变化,有效提升自身的公信力,已经成为主流媒体面临的课题。

自媒体时代的特点

自媒体为信息的传播和分享提供了全新的途径。传统信息发布被主流媒体把控,并需要层层过滤和审核,有选择地将信息展现给受众。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传播主体,信息来源广泛,传播极具效率。自媒体时代具有以下特点:

1.人人都是传播主体

自媒体时代,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流行,使得人人都有机会成为新闻的发现者和传播者。新闻发布不再局限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也不仅仅来源于政府网站、专家学者,“草根”阶层成为自媒体的主流,导致信息来源十分广泛,内容五花八门。

2.传播形式多样化碎片化

自媒体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来传播信息,形式多样,而对内容并没有严格的限制,有时甚至只是一句话。信息内容通常简短,呈现碎片化特点。

3.时效性强,传播效率高

相对于传统媒体点对面传播,自媒体能够实现点对点、多对多的传播效果,人人都可以成为传播者,新闻的传播效率极高。由于人人都是媒体,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每个人都能将自己身边发生的新闻第一时间发布传播,这些都是传统媒体无法企及的。

4.个性化强,互动性强

自媒体往往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受众可以随意发布评论,可以与新闻发布者、传播者互动,并对自己关注的信息进行分享。在自媒体上,人人都能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因而具有很强的个性化。

5.内容良莠不齐,可信度低

人人都是媒体,想说就说,但个人文化素质不同,发布信息的目的不同,导致自媒体上的内容良莠不齐,甚至存在着很多黄色、暴力等违法内容。同时,很多自媒体为了夺人眼球,经常会发布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有些甚至发布虚假新闻和谣言,导致自媒体上的信息可信度较低。

主流媒体面临的公信力困境

1.媒体公信力及其意义

媒体承担着传播信息的社会责任,有责任有义务为受众提供公正、权威、理性、客观的新闻资讯,并引导受众正确有效地接受信息,从而创建良好的信誉和声望,形成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提高并维持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具有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

(1)公信力有助于提升媒体的竞争力。 公信力是媒体生存的重要条件,是媒体发展的基础,展现的是媒体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主流媒体拥有较强的公信力,才能得到受众的信任和青睐,从而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公信力有助于主流媒体把握话语权。公信力较强的媒体,被公众接受和信任的程度较高,信息传播更有效。提高公信力对增强媒体信息传播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公信力有助于主流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公信力的提升,有助于媒体更好地向公众传播国家政策和意识理念,及时反映重大事件,为主流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提供保障。

2.主流媒体面临的公信力困境

主流媒体的公信力,是在媒体长期的信息报道中逐渐构建起来的。然而随着自媒体的兴起,部分主流媒体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无法顺应新时代对媒体行业的需求,因而逐渐没落。更有甚者,为了自身经济效益,导致低俗新闻和虚假新闻泛滥,这都对主流媒体的公信力造成了很大影响。在自媒体时代下,主流媒体面临的公信力困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主流媒体的公信力面临着效率困境。在自媒体时代,人们习惯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获取和分享资讯,资讯的传播可以用争分夺秒来形容。而主流媒体的信息发布需要通过采集、编辑、审核等专业流程,不可能像自媒体那样随时随性传播。主流媒体的资讯传播速度落后于自媒体,必将会影响到主流媒体的公信力。

(2)主流媒体的公信力面临着透明度危机。主流媒体由于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制约,在大事件新闻的发布上可能会有所取舍。自媒体大多来源于民间,甚至是与大事件直接相关的人群,他们发布的信息会受到民众的信任,这也导致了主流媒体公信力减弱。

(3)主流媒体的公信力面临内容上的困境。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可以发布信息,使得自媒体上的信息更加平民化,更加贴近生活。主流媒体的内容有着严密的把控程序,并要求一定的高度和深度,导致民众会更多地选择自媒体。

(4)主流媒体的公信力面临责任困境。随着与自媒体竞争的加剧,部分主流媒体为求发展,追求商业利益,逐渐丧失了自己的道德底线,随意发布有偿新闻和低俗新闻。个别媒体工作者为了个人利益,编造假新闻,这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主流媒体的公信力。

自媒体时代,主流媒体提升公信力的方法

自媒体时代,对于主流媒体而言,既是危机也是机遇。主流媒体在适应自媒体时代的前提下,充分有效地利用自媒体资源,扬长避短,提升自身的公信力是不二之选。

1.不争速度争高度

自媒体的高效率是主流媒体永远无法实现的,主流媒体在内容上的“深”——深入调查、深度评论、深入人心是自媒体无法匹敌的。因此,主流媒体无需刻意去与自媒体争新闻发布的速度,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把握新闻的时效性,尽可能地深入现场,对新闻进行全面深入的报道,力争在高度和深度以及真实性、权威性上取胜。

2.传统与革新并行

自媒体的出现,传统媒体受到了很大冲击,但毕竟还有相当一部分受众基础。主流媒体在把握这部分受众的同时,要积极开辟新媒体的渠道,实现传统媒体形式和新媒体形式并行。如人民日报,在传统的报纸基础上,还拥有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并运营得相当不错。

3.内容上的创新

传统主流媒体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程式,趣味性和创新性不足。因此,主流媒体应尝试使用一些公众接受度高、流行度广、有趣味性的语言。当然,在此过程中不能照搬全抄,而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避免使自己流于低俗。同时,主流媒体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上,尽量保持新闻的高度和深度,在新媒体平台上,尽量提供贴近平民生活的内容。以人民日报为例,其报纸在报道国家政策等大事件上的权威性无人能质疑,而在它的微信公众号上,经常会发布一些经过实际验证的生活常识,以及精心筛选过的鼓舞人心的好文章等,深受大家喜爱。

4.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从业者的道德素养

主流媒体应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明确自身的传播目的是为了宣传党的政策,对国家大事进行报道分析,对人民的意识形态进行教化,起到良好的舆论导向作用。因此,在商业社会中,主流媒体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坚持新闻原则,成为思想传播者,而非单纯的信息传播者。媒体从业者要坚持新闻人的道德价值取向,坚决摒弃低俗新闻和虚假新闻。

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于今日读法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今日读法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日读法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非今日读法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新闻纠错邮箱:law10086@163.com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今日读法网联系,我方将尊重您得意见与建议。

民生舆情

暂无

友情链接

今日读法网 - 不忘初心 与法同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律所联盟 地方链接
特别推荐
返回顶部